Tuesday, November 17, 2015

食补就是食好

“姜很好的啊~姜会补身体不是?”
那天在饭桌上有人问我。
额。。。姜是有温的作用,但是它的主要功效在于:“解表发汗,发散风寒”。

记得小时候,
外婆不懂哪里听来的,说田七炖鸡补,可以帮助小孩成长,
结果我们家好像我喝得最多(因为我最弱小)。
其实,田七的主要功能是:止血,散瘀消肿止痛。(所以我白喝了)

补,有分:补气,补血,补阴,补阳。
气虚,才需要补气;血虚补血;阴虚部阴;阳虚补阳。
最重要的,就是先知道,自己的身体现在到底缺乏什么,需要什么,再补,
这是“调理”的基本做法。
而所谓的“调理”就是要把身体调回阴阳气血的平衡线。
所以,如果,一直盲目的补,
人家说好,就拿来吃,也没有事先查清楚“食物/药物”的功效(现在科技那么发达,上网Google一下,什么都会有),到最后就是补过头。


食补之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:
1。身体虚症的性质及脏腑相对应的补益
2。辨别虚实的真假及兼夹
3。脾胃功能,吸收和消化功能

现在的人都吃得很好,活的安逸舒适,
不像以前当农工,当搬运工人的生活,有饭吃就很不错的时代,
现在的人,都大鱼大肉的,甜的咸的油腻的厚味的,出去买就有了,
导致现在的人,高血压,糖尿病,高胆固醇的很多,
所以,现在的人不一定需要补。
现在的人缺乏的是
1。运动
2。均衡的营养
3。健康的生活作息

我们要注意我们身体给我们的信号,
比如,口渴就要喝水,不是等有时间再一次过喝一大罐;
觉得累了就要适时休息,不是熬个三天三夜再睡两天;
同样的,
如果觉得比别人怕冷,就吃一点温补的药或食物;
如果觉得身体比别人干燥,就吃一点滋阴的药或食物;
如果觉得容易上火,就吃一点清热药/比较凉的食物;
如果血红素一向都低,就适时吃一点补血的药/食物;
不要把我们身体的信号变成一种习惯,然后别人问起,还很自豪的说:我一向如此。
你一向如此,就是你一向都不正常!!
赶快纠正过来吧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