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4, 2015

牛奶

现在市场上,婴儿/小孩的配方奶粉多元化,
而且每一个配方奶粉的广告都说对小孩健康发育很好,小孩喝了会比较聪明,比较有活力等,
重点是,配方奶粉的价格都。很。贵。
我坚持让孩子慢慢减少喝奶量,
用健康的饮食:蔬菜,水果,营养粥慢慢取代配方奶在孩子心中的地位。

今天想分享的是:
牛奶到底是“必要”,还是“需要”?

配方奶粉确实很方便,
比如,小孩深夜肚子饿,
或因现代人生活忙碌,不能给小孩提供营养丰富的饮食,
配方奶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(link)
因为配方奶之所以叫“配方奶”,因为它以牛奶味基本元素,再适当的添加营养素, 所以一瓶奶就解决了营养这个问题。

据一篇2011年的研究文章(link)
骨骼的健康和饮用牛奶无关,毕竟牛奶内70-80%是水分,8-10%是蛋白质,其余的10%才包含钙质,奶糖,镁,维A, D等。
牛奶是牛生产的,而就算是人,营养都不是很均衡健康,更何况是养殖场内的牛?
现在牛的品种,不如以前的牛,
为了奶牛生产更多的奶,牛可能需要打荷尔蒙针,或基因混合生产新品种牛,
它们生产的牛奶,喝了可能会对身体有危害(link)
上一篇文章《碱性食品(link)》提到身体酸/碱性的问题,
牛奶属于动物产生的蛋白质,所以他有一点偏酸性,
照理来说,应该不算对身体有益(link),但,也不至于会毒害我们的身体健康,
毕竟,喝一杯牛奶当早餐的营养和益处,比起吃香肠汉堡好多了。

周遭的人总会告诉我说:“牛奶是必须的,不然小孩骨骼不能发育良好,不然小孩以后会骨骼疏松”等等。
我的回答:“我打从能吃粥,能喝汤,奶就没有在我的饮食中出现过,超过25年的时间后,生出来的小孩,还比我强壮”。

如果喝牛奶只是为了补充钙质,
其他食物也含有钙质,不一定需要喝牛奶骨骼才能强壮。

牛奶/配方奶不是必要,而是一种需要
只要不过分依赖,对身体没有伤害,反而是一种方便,供给我们身体营养的需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